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辅导员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218


2020年10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大学城派出所、校保卫处、学工党委/学生处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图文信息中心西厅联合举办辅导员工作培训。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科长冯蔚警官、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大学城派出所的毛金辉警官、上海外国语大学保卫处处长龚凡老师,以及上外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后勤工作管理处、保卫处等近60人出席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一共分为三个专题。

冯警官在“高校意识形态状况分析”专题讲座中介绍了我国当前意识形态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阐述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活动对国家安全、国家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大影响。   

毛警官为大家带来了“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专题讲座,他指出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校园安全中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对学生造成财产、心理甚至人身的伤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至关重要。他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种类,产生原因等方面带领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初步了解,并用六个案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模式,并针对这些案例分别提出了防诈要点。

龚凡处长围绕“学校突发事件的分析和应对”,就学校突发事件的主要类型、处理方式、处置原则等分别做了介绍,并强调在突发事件中既要做好人文关怀,也要兼顾处置原则。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刘洋老师对这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学生工作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和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脑中有弦,提升对意识形态等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心中有法,牢记工作原则、身体力行;口中有理,增强向学生开展工作的解释能力;手中有宝,善用学生工作的技巧和发挥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