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协同创新 助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四届年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324

1112日至14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四届年会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4所外语外贸院校的校领导和学工同仁近100人出席年会。本届年会以“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与会代表紧密围绕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共同为全球治理背景下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机制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落实立德树人 聚焦三全育人 共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12日下午,与会代表陆续来到松江校区,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代表学校向与会兄弟高校领导和学工同仁表示热烈欢迎。13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国际教育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达巍、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伟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苟欣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志刚、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波等兄弟院校领导出席,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姜锋书记向兄弟院校学工同仁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年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顺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之际召开,意义尤为重要。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本届年会探讨全球治理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是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语外贸人才核心竞争力的深刻思考,外语在新时代不应只是传统意义的工具,而应是价值观的载体。外语外贸院校思政工作者“上要看天、下要接地”,既要扎实做好实实在在的育人工作,更要培养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最前沿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杨长亮副处长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协作会作为交流载体和展示平台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上海教育系统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面对当下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不断变化,思政工作者重任在肩,要将新挑战变为新机遇,将新要求变为新常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层楼。

推进学生成长成才 共话育人初心和使命

本届年会邀请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作《全球治理的时代呼唤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郭院长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治理”“全球治理的演变及其内涵”“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上外国关实践”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四个方面分享研究心得,指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是党在新时代赋予教育战线的一项战略任务,更是外语高校的历史机遇与使命担当,是对外语高校综合实力特别是思政工作本领的新挑战,我们应当满怀信心去应接新挑战,吹响集结号,为国家外交事业、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卓越人才。

本届年会在大会主题下设置了六个议题,分别是: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使命与路径、三全育人助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实践教育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的重点领域就业工作、家国情怀与全球治理、网络思政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黄勇、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吴玫、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副书记梁燕、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辅导员宋亮、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辅导员洪一丹先后上台做精彩分享,展示了各高校在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坚守初心 传承偕行

本届年会向参会高校征集了体现本单位学生工作特色、亮点和高层次水平的精品项目并整理成册,从中遴选出七个项目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机制及对策选择》、北京外国语大学《依托“四维八极”精细化生涯发展咨询体系 构建思政育人新平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技育人 创新兴邦 “科技创新实践月”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天津外国语大学《礼敬家国·求索中外 “浸润式”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大连外国语大学《开启学生军训新模式 再谱“军魂育人”新篇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打造“行走的课堂”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和浙江外国语学院《青年领导力研习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本届年会还收集编辑了《精品项目集》和《论文集》,收录18个特色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56篇主题论文,涵盖党团建设、网络思政、文化育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等方面,为进一步推进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引。

本届年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先后参观了我校语言博物馆、创空间、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并观赏“艺韵秋华”文艺汇演。我校还根据各校提供的素材,制作了年会主题片《回望·筑梦》,集中展示了协作会各成员高校丰硕育人成果。在闭幕式上,学工同仁们共同观赏了视频《凝心聚力 开创未来》,重温了年会的精彩瞬间。

下一届年会将于2021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工部部长丁浩在接下年会会旗后表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来之不易,学生工作协作会24年来的坚守更加来之不易,期待明年相聚北外、再叙情谊。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以交流学生工作的新举措和新经验为宗旨,为展示各高校学生工作的创新发展搭建合作平台。20余年来,改变的是学生工作水平与能力的跨步飞越,而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外语外贸院校学工人的坚守与初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各兄弟院校将继续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育人能力,凝聚共识、协同创新,向着新时代、新思想前进的目标同心、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