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大学城国防教育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17 浏览次数: 706


2021年11月12日,松江大学城国防教育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武装部发起,松江大学城各高校武装工作负责老师参加,校学生处处长徐丽云老师出席,武装部长彭元明老师主持。

新时代的国防教育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国防安全与发展的战略任务,更是一项立德育人的工作。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国防教育工作各具特色,都有自己特点,举行论坛的意义就是高校间切磋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努力打造松江大学城国防教育的品牌。

首先,上外武装部长彭元明老师围绕征兵工作、军训、军事理论课、社团建设方面分别做了介绍,由退伍同学担任骨干的红色文化宣讲团在征兵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退伍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效果显著,军事理论课的试点工作正式开启。东华大学在疫情下军训分成线上与线下两个阶段开展,军事理论课主要聘请校外专家授课,正启动招聘专职教师的方案;两个校区的国旗护卫队在重大活动上表现亮眼。华东政法大学一般在暑假8月份开展军训,内容丰富,对带训辅导员的激励机制建设卓有成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参军热情,全员动员,秋季入伍同学皆为毕业生,疫情下本学期军训按照学院分阶段完成。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后保、武装工作合署办公,军事学生社团活动的机制体制建设完善,国旗护卫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上海政法学院今年军训两个年级5000多学生组成100个排,为建党百年献礼,成立上海市首家国防教育园,丰富国防教育内容。

面对2021年两季征兵与持续疫情而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何将征兵工作与军训工作落实到位,各高校热烈讨论,积极探索新方法。

随后,各高校参观了上外正在建设中的退役军人服务站。

国防教育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学互鉴,拓宽了国防教育视野,提升了国防教育实效, 松江大学城国防教育论坛活动将在今后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