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党委举办“聆听心灵,成就梦想”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次数: 521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工作技能水平,近期学工党委特邀多位心理名师,成功开展了“聆听心灵,成就梦想”2021级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同学为我校各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021级本科生心理委员和2021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共计300人次。

本次心理委员成长营邀请到的心理名师有张海燕教授、任丽杰博士、江娥老师,三位老师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行业各有专长,授课方式灵活生动。

其中张海燕教授为硕士生导师,原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上海市高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教委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张老师热情而专业,在高校心理圈有口皆碑。

任丽杰博士为副教授,上海海关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全国生命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具有多年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工作经验,曾获得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上海市学校心理抗疫先进个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等奖项,任老师在大学生生命教育领域扎实工作,引领着生命教育活动的覆盖和发展。

江娥老师为东华大学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研室负责人。获得过2013年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心理微课程大赛一等奖、2016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上海高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个人等奖项,同时为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开课建设团队骨干成员,2020年上海市教委“抗疫”心理精彩课堂特邀讲师,江娥老师授课方式生动而扎实,深受学生喜爱。

12月2日晚在松江校区8117,张海燕教授为心理委员带来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主题培训。张教授从大学生常见的各种心理问题入手,带领同学们了解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别,以及一般心理问题比如适应问题、学业困扰、人际困扰、情感问题等的特点和常见心理障碍的表现特征。之后从如何去处理和应对着手,一步步让心理委员看到在日常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张教授结合工作中许多生动有趣的案例,由浅入深,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培训

 11月26日下午在松江校区8117,任丽杰博士为心理委员主讲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任博士从“发现心理危机的头脑和眼睛”入手,让心理委员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发现危机的意识,同时去提升发现危机的能力。接着介绍了“发现心理危机的特征”、“关注高危人群”、“关注重要时期、节点”,最后着重讲解了“应对心理危机的三要三不要”。任博士充满热情的语言深深的感染着心理委员,所讲内容具有很强的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心理委员对心理危机有了一定的识别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后及时汇报、陪伴、协助等工作的重要性。

江娥老师于11月12日下午,在松江校区8117,为心理委员开展了“陪伴 互助 成长——大学生朋辈互助与心理成长”主题培训。江老师先是用一个小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在社会快速发展、资讯迅猛发达的当下,人们的内心世界常常会受到各种扰动。而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同时又去帮助身边的人,就成为了本次培训的主题。江老师从“谁动了我的奶酪”、“压力晴雨表解读”、“自我调适之法”、“帮助他人之道”等四个主题来一一讲解。江老师语言生动,内容贴近心理委员,可操作性强,让心理委员切身体会到压力调适的重要性,学习到压力调适的有效方法。

本次心理委员成长营的培训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老师们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传授了心理学知识,通过培训心理委员更加明确了工作任务,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受益匪浅,达到了本次培训“让心灵沐浴阳光,为梦想插上翅膀”的目的。

心理委员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还将联合各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培训,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让心理委员真正承担起同学们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观察者、志愿者、学习者、组织者和宣传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