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党委举办“微表情识别读脸读心”名师讲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次数: 814


为了提高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健康素质,12月6日晚在上外松江校区8117教室,上外学工党委开展了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微表情识别读脸读心”专题培训,主讲人为上海政法学院范海鹰副教授,上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主持,共计8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范海鹰副教授,为上海政法学院罪犯心理测试研究中心主任,犯罪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博学多才,横跨医学、法律、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将所学融会贯通,她建立了国内最早进行微表情研究的团队,潜心研究多年,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同时注重实际效果的微表情课程教学连续多年取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范教授首先介绍了“微表情”研究的起缘,用一段简短的视频让大家对“微表情”识别应用的科学原理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接着范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微表情”的一些基本内容:“微表情”的定义, “微表情”产生原理,“微表情”产生的可能机制,“微表情”识别意义。

微表情的识别应用在人际互动、事件查证、犯罪调查和提升情商方面具有很重要价值,而对同学们来说,微表情识别可以有助于大家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以激励自我;同时认识他人的情绪以处理人际关系,提升情商。

讲座中,范教授用很多生动的图片和实例,以及团队制作的视频,为大家着重展现了微表情识别三类线索:面部微表情、身体微反应、副语言行为,通过“听其言、观其行、断其心”,8117教室不时爆发阵阵惊叹或喝彩声。同时范教授不断邀请同学们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亲身体验微表情管理的魅力。

本次讲座范教授既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微表情相关的基本涵义,又不时的结合同学们的情况进行解读,带领大家走进揭秘人们隐蔽内心的神奇之旅,整场讲座生动、形象、有趣,会场时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范教授充满激情的课堂氛围深深的感染着同学们,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微表情,获得了新技能,而范教授介绍的相关视频资料和书籍,则让同学们可以去更多的探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