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工部开展新任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1-29 浏览次数: 172

为贯彻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养培训,引导辅导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校学工部于1122日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开展了2016新任专职辅导员及各院系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改变了以往由学工部各科室进行工作内容宣讲的单一模式,分为工作实务培训以及辅导员朋辈交流。在工作实务培训环节,首先学工部就前期发放给辅导员老师的学习资料设计了问卷,通过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形式将各块面工作的重难点工作加以梳理。其次学工部各科室老师与辅导员老师在现场就案例分析题进行的探讨,也加深了辅导员老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知识要点的把握。朋辈交流环节中,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姝婧老师、英语学院辅导员李磊老师分别就辅导员职业化发展道路的选择、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以及辅导员的工作态度、方法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辅导员培训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此学生工作部在新任辅导员培训中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求是一种新的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工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辅导员培训体系,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实施方案》,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抓手。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