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榜样力量 洋溢上外气质 ——2016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5-19 浏览次数: 1991

“越努力越幸运”、“热爱与使命同行”、“探索大学的208种活法”……5月16日晚,五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分别用讲述与分享的方式告诉大家,如何做一个“格高志远”且具有国际范的“学霸”。

开场一段小小的视频采访,讲述了一座以语言学习见长的大学如何培养具有综合素质,拥有靓丽青春和精彩故事的学霸,告诉了我们同学们的期待,也将一个问题导入进了当晚的2016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现场。


                                      “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

一个曾经0.1吨的气质男生、一个曾经惧怕法学枯燥专业的研究生保送生和一个和学生吃住在一起的学生辅导员,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追求每周都有一个新活法的焦井泉。作为今年大四,却在以兼职辅导员身份指导大二学弟学妹的法律人,他一上台就获得了台下粉丝学生的鼓励。

在一所以女生之多而闻名的外国语大学,做一名职场比赛中倍受青睐的冠军、一个在科技公司修改22遍方案到终有所悟的文科生、一个靠自己咬牙拼命获得绩点3.9/4的拼命三郎……焦井泉以自己的拼搏、责任和坚持告诉大家优秀男生可以这样打造。用幽默的语言谈论自己的过去,用坚定的语气讲述自己的未来,成为“年度人物”的他在讲述自己的奋斗历史时,就恍若在说一个个抖着包袱的故事,让焦老师成为不断让听众惊讶的心中学霸。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获得学生年度人物等各项奖项的上外学子纷纷以脱稿演讲的方式“开讲啦”。没有宏大叙事,而用动人的小故事和真挚的语言,讲述大家的国际观,讲述这个时代青年学子对于世界的观察和探索的好奇心。

去拉丁美洲学习实践了解这个世界、向墨西哥人讲述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讲述一名本科生在国外硕博生比赛中的拼搏、介绍如何与外国人讲述中国发展、娓娓道来如何克服自卑心理通过学校平台最终成为一名外交官……每一个台上学生的背后,都是一部奋斗的历史,一个在上外舞台上充分用好资源成就自己的故事,也是每个人心向世界、勇往直前的心路历程。

什么是学霸,现场的学生用自己多样丰富的经历与努力,化身一个个讲故事的人,给你一个不同的回答,也是一个共同的答案:自律与坚毅、兼爱与努力。


                                       “让上外更有气质”

今年大四的杨斯童是典型的上外气质美女,甫一上台她就开始和听众开始交流何为“上外气质”。在她眼里,自由严谨、多元并蓄、格高志远,这些都是经历四年,上外留给她的宝贵财富,以及一座高水平大学纳入学生血脉的气质。她带过的每个团队,都体现着上外的丰富性,从涉外社团,到视频工作室,再到讲述中国故事的外宣团队,都汇集者校园里的创意和“古灵精怪”,但正是多元并蓄的氛围,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有寻找到自己爱好的可能,拥有更丰富的选择,也让他们能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收获,成就自我。


绩点3.97的罗嘉微每天早晨雷打不动地早读,没有问题就不吝追问,大量阅读,每天固定时间去夜跑,将参加各种比赛作为自己学习西班牙语专业的训练,在自由的空间里任意驰骋,对语言学习充满爱意地去搜集资料,而又在过程中严谨治学,终究成为一届学生心目中的传奇。

即使远在摩洛哥求学,阿拉伯语专业的沙晓文也没有忘记抬头看天。在全球的征文活动中,他用娴熟的阿拉伯语最终获得走上联合国讲坛的机会,作为青年代表讨论全球环境问题,与全球60名大学生一起探讨全球治理议题。而即将毕业的他,也将进入外交部工作,从此为国奉献,不但作为论道,更将成为起而实践的青年一代。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他,最大的感悟就是“越努力越幸运”,因为在上外这样一个平台,踏实去做,抓住一切学校里可能的机会,都是成就自己“格高志远”的路径。

在每一位演讲人的身上,都在讲述“何为优秀”的故事,也在洋溢上外气质的熏陶,是上外这座校园成就了他们,也是他们为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


                                      “满满的爱意向社会”

“每一位同学都是上外榜样,整晚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学校的爱,对国家、社会乃至人类的大爱、大志、大视野”。聆听全场典礼的校党委书记姜锋老师用这样的评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张涵致因为对关爱老年问题产生的兴趣,在中国开展实践的基础上,利用学校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在美国也开展了相关社会研究和实地走访,并将以此作为自己人生发展的一个领域。这样爱的故事在当天的讲述中不断被提及,有对祖国的热爱,有对社会群体的关爱,有对师长的敬爱,有对社团群体的友爱,有对学校的牵挂……一个优秀的学子,是心中有爱的灵魂,也是拥有远大志向的青年。

“有大志而立于小事做起,让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精彩”,这是姜锋老师当晚对全体在场学生的嘱托。一场短短的讲述活动,给予所有在场老师、学生以启迪,也让师生萌发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心愿。

学神、学霸们的演讲,让在场的学生忍不住心中澎湃,乃至热泪盈眶,并许下终有一日也要上台与同学分享的宏愿,学生们纷纷在朋友圈中表达自己的感受。榜样的力量充沛着上外气质,也让颁奖典礼成为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一个育人举措。

本次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由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策划,是学校进行朋辈引领、榜样示范的重要仪式教育形式。典礼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通过宣传和表彰在热爱祖国、关注社会、勤奋学习、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上外学生励志自强、提升素质、奉献社会。颁奖典礼表彰了在2016年度获得各项荣誉的优秀学生,其中包括校学生年度人物5名、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5名、自立奋进奖学金一等奖10名、国家奖学金59名以及荣获“中国青年好网民故事”称号学生1名。

校党委书记姜锋、副书记王静出席了颁奖典礼。来自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保卫部(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团委的负责人和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各院(系)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供稿:学生工作部、团委 摄影: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