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生当选“2016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 2017-06-13 浏览次数: 1144

近日,“2016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杨斯童获得这一荣誉。

“2016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共同指导,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东方教育时报承办,上海教育新闻网和东方教育时报公共微信提供网络支持。其目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鼓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进取,努力奋斗。

杨斯童活跃于青年公共外交领域,主动开拓并积极参与到青年形象外宣及国际青年交流活动之中。她组织志愿团队,运用社交媒体运营“China Youth中国青年”账号,向世界讲述中国青年人的故事,展示了上外学子的卓越风采。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17612

附:杨斯童个人事迹

勤学善思修业笃行

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为杨斯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激发了她的创新思维,她创办的“SAY CHEESE传媒工作室”被评选成为优秀国家级创业项目。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的主要负责人,杨斯童带领团队成员主办了2014年第六届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全国高校青年学生交流国际事务、提升思维能力提供了平台,增强了青年人关注国际政治的意识。作为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执行主席,杨斯童协同承办了“与世界对话”系列活动,为全国300多所高校的青年国际交流志愿者提供服务。作为中国优秀大学生代表,杨斯童被选拔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配套项目“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成员,与来自英方15位优秀大学生代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走访交流。期间参观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英国大使馆、威尔士政府及国民议会等政府机关、受到傅莹女士的接见并与华春莹女士等中英高层进行了对话。

通过四年的不断探索、积极尝试,杨斯童逐步确立了自己服务于青年公共外交领域的明确目标。国际社团的交流经验提升了她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她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这都为她日后组织国际志愿者团队、进行青年公共外交活动奠定了基础。

格高志远 为国发声

“发挥专业所长,为祖国贡献微薄之力”是杨斯童对于人生价值的追求。2016年,杨斯童组织志愿者团队在社交媒体网站开办“China Youth中国青年”帐号。“China Youth中国青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号召,致力于讲好中国青年人的故事,秉承着“向世界发出中国青年人声音”的理念,是公共外交领域的一个创新点。

China Youth中国青年”于20163月开号,至20161210日已覆盖78个国家(地区)的关注者,覆盖总量达289,412人次。平台因叙事角度新颖、立场观点鲜明,很多优秀的推送内容被网友大量转发:426日的一篇推文“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将中国本土网络热点内容进行翻译再制作,得到了2000+次互动,500+次转发。712日,中菲对于南海问题产生争端,共青团中央率先发声提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随即“China Youth中国青年”迅速联动,将《关于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翻译为英文发布。虽然受到了部分激进网民的攻击,但更多地赢得了海外网友的广泛支持。此外,杨斯童还深度参与了2016年于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青年论坛,作为会议筹办者之一与来自五大洲的青年一起,为探讨网络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杨斯童深知青年公共外交事业任重而道远,但“向世界发出中国青年人声音”将始终是她人生路上为之努力奋斗的主旋律!


我校历年获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奖项情况

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2008级冷澄(女)

冷澄成绩优秀,连续获得上外学生综合奖学金一等甲级奖,曾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生。她积极参与世博语言类志愿者、上海蔡元培故居讲解员等志愿者工作,还多次组织过对四川汶川、云南独龙讲等地的募捐活动,汶川一周年赴地震灾区实地考察调研,回校组织募捐救助汶川学生成功实施心脏手术,用自己的火红的心回馈周围、回馈社会。


201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2009级 王宏伟(男)

王宏伟出生在特殊的家庭,父母均是聋哑人。一家人的开销全靠父亲在工厂做钳工的收入。王宏伟从小就学会了操持家务,照顾父母的日常起居,帮助他们与外界沟通,并帮忙照顾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以坚强的毅力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由于家庭的特殊情况,他获得过学校的困难补助、田一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他把感恩变成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担任世博会志愿者,世博青年高峰论坛志愿者,上海日本文化周志愿者。2011年学校推荐王宏伟参加外交部定向留学生考试,他一路过关斩将,通过笔试、面试、口试,成为2013年外交部公务员,并获得了外交部2012年赴日本公派留学的机会。


201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传媒学院  2010级张晨玥(女)

张晨玥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她身上体现了上外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张晨玥获得过校特等奖学金,先后在校学联艺教中心、AIESEC和院文艺部任职,主持过20场校园活动,在多场飞那儿大戏中担任过不同角色。曾当选为校学联副主席。作为上外美国大选双语报道团的副团长和出镜记者,在201210月前往美国报道大选活动;带领上外艺术团在2012年暑假赶赴美国参加国际舞蹈艺术节;作为第三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正式学员,参与多项公益项目。


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国际教育学院 2011级 王思杰(女)

王思杰同学是一名白化病患者,她克服低视力的障碍,学习成绩优异,大二学年平均绩点为4.0,专四考试在全校1256名考生中名列第三。她文笔优美,是学刊《VIEW》的副主编,曾在“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虽然自己身有残疾,但仍怀抱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参加志愿服务,为残障家庭儿童送去知识与温暖。


2015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德语系 2013级 邱弼君(女)

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校艺术团团长,热心国际交流与艺术活动,在校期间曾跟随上外艺术团出访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智利等国家,用自己的琵琶弹奏出一曲中华文化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