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璞玉当有巧心琢 ——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琢玉行”圆满闭营
 
发布时间: 2017-07-07 浏览次数: 434

2017626日至28日,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第四届“琢玉行——上外学子职业实训营”活动,这也是琢玉行活动第一次到访浙江杭州。本次活动由各院(系)精心选拔出的26名学生参营实训。“琢玉行”杭州站共有五站,师生团队先后参观走访了杭州市外事办公室、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广电集团、G20峰会会场和杭州梦想小镇。师生们参观了各单位的工作环境,聆听了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模式和用人制度的介绍以及对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建议,并与部分在杭校友展开了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了上述单位的发展历史和职业前景。


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杜士根、礼宾接待处副处长李道桥、对外交流处副处长金钢热情地欢迎了我校师生并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和互动。杜士根副主任为大家讲述了杭州外办在G20峰会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外办招募人才的岗位需求及应聘者所需的素质要求。他谈到,G20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选择在杭州举办,外办希望能吸收更多的外语人才。他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不光是外事机构,大多数用人单位最希望录用的就是好学上进、爱好广泛、专业过硬的综合型人才,鼓励学生不光要培养扎实的语言功底,更要广泛阅读、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当天,我校师生还有幸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观赏杭州的城市美景。登高望远,杭州城市近景尽收眼底,高楼鳞次栉比、新城绿意盎然,师生们领略了杭州快速发展的成果以及环保、前沿的城市规划设计。

在海康威视, 整个展厅的参观过程集视觉感受与亲身体验为一体,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全球营销网络、在安防产品制造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方面的高新技术和前沿理念,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参观结束后,琢玉行一行与海康威视的部分员工进行了座谈。海康威视国际营销中心人力资源主管杨薇介绍了海康威视成就客户、价值为本、追求卓越、诚信务实的企业文化。三名上外校友现身说法,不仅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内容,还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和创新、发掘自己的潜力,也提示大家正式就职后更要不断学习,探索如何让专业和工作更好地结合,同学们深受启发。


在浙江省广电集团,琢玉行师生团队与集团人才交流中心的张一莉主任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作为集团招聘的主要负责人,张主任表示:采编岗位更愿意打破专业壁垒,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可以从不同专业角度挖掘新闻背景,更好地促进新媒体发展。座谈会后,琢玉行团队走进了250平米演播室和制作中心,近距离接触了电视节目录制背后的故事。

随后,琢玉行一行到达国际频道,与上外新传学院校友、浙江广电国际频道副总监顾中,以及5位频道主任及制片人交流。国际频道成立于2006年,目前为止已经覆盖了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频道近两年处于转型期,其首要任务是打造融媒体。“受众在哪里,触角就要到哪里”。谈到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人才素养问题,顾总着重强调了自学与学术研究两大能力,表示跨界人才往往更能得到青睐,知识面是硬道理。他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放下姿态,重视团队,博览群书,心纳情怀。


在杭州萧山区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会场,36面旗帜迎风飘扬,让人充满对未来国际新形势的期待和憧憬。设计人员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别出心裁的设计、独树一帜的理念让同学们拍手叫绝。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显著上升的国际地位,充满了自豪感。


在海归创业园,琢玉行团队走进了集高新科技、旅游生态、创业基地、生活休闲等为一体的梦想小镇,了解了小镇的发展历程,梦想联盟、天使村、小镇人才招聘大会以及即将在此地举行的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大家不禁为这种敢创新、敢吃苦、勇于挑战的创业氛围所感染,同时也对风投、撒网式投资、扁平化管理等企业管理投资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行程结束之际,学生们都深感满载而归。2014级国公班的俞天亦说道:“前辈们在与我们交谈时展现出来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令我倾慕”,“新闻工作者们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广阔的知识面以及愈是了解愈是谦虚的态度都是这些经历沉淀下来之后带来的礼物。广告学专业的朱佳莉表示,此行让她认识到“在多数大学生以一颗急躁的心、本科毕业后快速投入到就业行列的背景下,能够沉得下心继续深造则显得更为难能可贵。”


学生工作部(处)一贯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一直致力于探索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合理受助的前提下全面发展的育人举措。今年,学生工作部(处)将原有的“琢玉行”项目进一步改革创新,从另一个角度诠释“资助育人”的深刻内涵,将资助工作与职业发展教育两个工作块面有机融合,带领全校部分优秀的经济困难学生走出校园,走出上海,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引导他们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和自身特点,加强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璞玉当有巧心琢”,学生工作部(处)将在琢玉行项目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争取能够不断丰富学生行走的路线,不断扩大参与学生的受众面,从多元层面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从而激发他们在校学习生活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