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组织“积聚生命能量,提升沟通品质” 萨提亚家庭治疗体验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8-04-28 浏览次数: 317

4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组织辅导员参与“积聚生命能量,提升沟通品质” 萨提亚家庭治疗体验工作坊,活动邀请到国际认证萨提亚模式督导师、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督导师赵小青副教授主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主持活动。活动旨在增进辅导员身心健康,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热身之后,赵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关系的雕塑体验,现场请一位辅导员老师扮演主人公,假设他的过去具有“挫折,丧失,创伤,亲密关系不良”等等特质,而未来可能带有自身独特的“助人自助,领导力的向往”等,然后选取场地中的物品代替这些特质,使得过去不良特质和未来期待具象化。当个体能适时的放下对过去的固着,带着开放的心态面对当下和未来,去看见去思考,把自己的过去打包成“自己的博物馆”,则能发现,进而更有可能去朝向自己的当下和目标,从而成为“为自己负责,发展独一无二个人独特能力”的个人小宇宙。为了更好的呈现个人资源应对当下的有效性,赵老师邀请一位辅导员老师去呈现个人良好资源带来的影响。参与的辅导员把很多富有能量的特质,比如“家人,亲密关系,耐心,亲和,领导关怀支持,学生的理解”等紧紧抱在怀中,感受到巨大的支持和温暖,以及满满的激动感,从而更有个人价值感去面对可能的工作困难或生活难题。一天的工作坊让参与教师收获满满,对辅导员的身份也有了更多的觉察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