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党委/学生处举办“心理委员与自我成长”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8-10-04 浏览次数: 377


为了更好的发挥心理委员在院系工作的能动性和有效性,9月2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开展了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活动也是本学期举行的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之一。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教授马前广博士主讲,我校学工党委/学生处心理辅导中心副主任汤玉琴老师主持,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带头参与体验和互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为我校2017级本科心理委员,松江校区2016级和2017级研究生心理委员,还有部分2016级本科心理委员,共计80余名,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部分对心理学知识感兴趣的非心理委员同学。     

    马老师首先以一副心理学黑白图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所想即所得” 的认知觉知,同时通过一张张有趣的图片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化“自我认知偏差”造成的思维固化,进而可能引起的心理困扰。此后进一步介绍了认知心理学家Beck的认知行为情绪三角,强调三角的相互影响,而调整生活中的情绪困扰更易从认知(也就是想法)和行为方式上来改变,可以通过调整“不合理想法”改变僵化的思维偏差,调适为更符合现实的认知方式。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调节情绪方法:比如健康饮食和睡眠,体育锻炼,支持的人际圈倾诉,等等,则可以让大家在调整不良情绪的过程中获益。

此后,马老师通过一个个体验活动让大家体会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委员工作需要担负的责任,呼吁大家“我选择,我负责,我成长”,调动心理委员学习心理学知识的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班级在院系贡献自己的价值,同时通过学习自身得到不断成长,获得更高的自我实现体验。

此次讲座同学们积极投入、体验、思考,通过马老师的谆谆教导,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也启发了在班级在院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思路。讲座结束后,还有同学围着马老师寻求工作困惑的解答。今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还将联合各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培训,加强心理委员院系工作管理制度的建设,让心理委员真正承担起同学们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观察者、志愿者、学习者、组织者和宣传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