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914

     9月1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副校长查明建等上外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和部分新生家长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王静主持。

  

      在等待典礼正式开始的暖场环节,学生社团JUMP舞社带来的活力四射的舞蹈《不期而遇》,和2019级新生辅导员带来歌曲串烧的《让世界听见》,点燃了新生们的热情。 校艺术教育中心带来的诗朗诵《文脉传承 上外之路》,通过回顾上外70年筚路蓝、砥砺耕耘,植根中国大地,推动文明互鉴的光辉历程,让爱校荣校之情激荡在每位新同学的心中。校合唱团的一曲《我爱你中国》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新生们挥动手中的国旗,向祖国告白上外青年的拳拳爱国之心。

李岩松校长以《砥砺奋斗成就无悔青春》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向2019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强调2019年对国家、对上外、对所有上外人都是意义深远的一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外建校70周年。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外语高等学府,上外的建立与发展一直与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相关。他指出,建校70年来,上外师生始终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足迹遍布全球各地,为我国的外交事业、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发展,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70年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气魄,心系家国、无悔奉献的风骨,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品格构成了上外精神的深度与高度,是上外发展、上外人前行的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是上外之脉搏、血液和精髓。他强调,在外国语言文学作为立校根基的基础之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学校正在探索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转变。最后,李校长寄语全体新生——“无奋斗不青春”。他认为,在上外的奋斗青春中,应有三层含义,一是具备“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守望文脉,在学习前辈精神中传承上外的红色基因;二是要“求知”,他希望同学们广师求益,在翰墨书香中收获知识的乐趣;三是去“实践”,他希望同学们明辨笃行,在躬体力行的实践中达到知行合一,与祖国共发展、与人民同命运,练就报国之术,践行报国之举,在最美好的时代以奋斗之姿绽放最美丽的青春!

      语料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具有界限意识的上外人,做人要有底线,为学要打破边界,既要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深耕细作,又要在集体需要的时候善于补位。做一个有科学素养的上外人,培养自己采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一个有国际视野的上外人,放眼世界,从全球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

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潘贺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本科毕业于上外的她讲述了自己通过大学四年的追寻以及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历,明白了扎根中华大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是青春的价值和意义;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是无悔的青春选择。重回校园再次扬帆起航的她号召全体新生,要学会奉献、学会付出、学会给予;去促进公平,促进交流,促进友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赠送校徽和赠书仪式。全体2019级新生在师长的见证下佩戴上校徽,从此烙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一生的印记,共同担当起属于上外人的使命。学校向2019级新生赠送了朱青生先生的著作《十九札》,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学习到如何遵从科学的规范和方法,来学习、从事学术工作,建构并巩固自己的理性,成为一个趋向完善的个人。 

典礼在描绘上外人格高志远、敢于当先的胸襟与抱负的校庆原创歌曲《SISUER》中落幕。